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理论研究水平,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及时启动了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评选工作。经严格材料审核、省内外专家两轮评审、公示等环节,1229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院被评定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同时还有山东大学等省内高校,以及山东省艺术研究院等科研单位。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将以传统“造纸”“酿酒”“印刷”技艺为特色,深入开展国家、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传承。全面提升传统文化与技艺的社会效益和影响力,展示齐鲁工业大学作为山东省重点建设的应用研究型大学,山东省最大的综合性自然科学研究机构所具有的综合实力。

文化产业研究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将充分发挥校(院)专业优势,在非遗传统技艺的知识普及、文化传播、技术传承、挖掘保护,特别是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人才培养与项目申报、成果展示与传播推广、档案管理与品牌建设、传人培训与成果应用,以及文化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开展工作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与发展。

附件: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公布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名单的通知http://whhly.shandong.gov.cn/art/2021/12/29/art_100579_102968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