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紧密跟踪国际国内文化产业发展趋势,提升我校(院)在文化产业领域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的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服务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目标,2018730日,学校(科学院)党委发布了《中共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委员会关于公布处级非法人机构设置的通知》(齐鲁工大党字〔201849号),成立文化产业研究院。

文化产业研究院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建设科教融合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文化产业研究机构为目标,实施文化产业与体育产业双轮驱动,主要开展文化产业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体育产业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和赛事培训与推广工作;同时代表学校开展与亚太体育联合会总会合作。

文化产业研究院坚持以团队建设为核心,抓好人才队伍建设。我院坚持“专兼职相结合,校内外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和“以人才建团队,以团队聚人才”的工作方法,先后建设了体育产业研究与竞赛推广团队、工业技术经济及管理团队、中国传统文化研究团队、智慧康养研究团队、品牌文化研究团队、音乐与影视产业研究团队、生态文旅与乡村振兴研究团队等七个研究团队。现有各类研究人员30余名,其中教授(研究员)12名,博士23名。

文化产业研究院坚持以平台建设为支撑,扎实开展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我院先后建设了“亚太体育联合会总会(济南)秘书处”、“国家‘十三五’规划文化重大工程:《中华续道藏》山东工作站”、“中俄教育科技合作中心”、“济南市泉水文化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平台。我院依托以上平台,扎实开展了一系列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先后承担国家‘十三五’规划文化重大工程项目、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山东省软科学重大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等省部级科研项目6余项,承担济南市、枣庄市、滨州市、临沂市等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8项,接受国际柔道联合会(IJF)、亚太体育联合会总会(GAAPSF)捐赠165万元。

文化产业研究院坚持以大型活动为带动,不断提升学校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开展有显示度的大型活动是推进“一流社会声誉”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6月,我院承办了国际柔道联合会(IJF)、亚太体育联合会总会共同举办的国际柔道培训项目。来自德国、希腊、中国等国家的近30人的参训队伍在我校(院)进行了为期十天的备战训练活动。201912月,我院承办了2019GAAPSF会员大会暨亚太体育产业与教育高峰论坛。来自40多个国际和地区单项体育组织的代表到会祝贺并参加论坛。以上活动受到了人民日报、凤凰网、网易、新浪网、山东教育电视台、济南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济南电视台在《济南新闻》播出了上述活动的实况。

文化产业研究院坚持以调研交流为纽带,展示校院形象,促进合作发展。我院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积极对接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先后到济南市、德州市、临沂市、济宁市、枣庄市、滨州市、东营市、聊城市等地开展文化产业专题调研,与当地政府和文化企业充分对接交流,充分了解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需求,达成了广泛合作意向。近年来,我院分别举办和承办了“国际化人才培养与体育专业建设研讨会”、“山东自贸区济南片区文化金融规划布局研讨会”、“第四届泉水文化生态产业高峰论坛”等一系列高水平学术活动,积极展示了我校(院)在文化产业领域的相关研究成果,提升了学校(科学院)在文化产业领域的学术影响力。

当前,在校(院)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领导的关怀支持下,文化产业研究院将紧密围绕校(院)“一个定位,四个示范”的工作总要求,依托科技融合优势,聚焦文化产业社会需求,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努力建设科教融合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文化产业研究机构,为校(院)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数据截至2020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