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非遗研究基地举办酿酒、造纸、印刷等传统技艺保护传承研讨会

来源:文化产业研究院发布时间:2024-01-09浏览次数:10

18日—9日,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指导下,由继续教育学院、文化产业研究院主办,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承办的非遗酿酒、造纸、印刷等传统技艺保护传承研讨会在我校(院)举办。来自全省各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非遗酿酒、造纸、印刷等传统技艺的保护和传承问题。

本次研讨会由文化产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月娥教授主持,副校长(副院长)曹茂永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科学院)有关情况,他表示保护和传承非遗传统技艺对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校(院)在非遗研究领域的优势和特色,并希望与会人员能够充分交流、深入合作,共同为非遗保护传承事业作出贡献。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副处长蒋士秋在讲话中肯定了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在非遗研究领域的成果和贡献,并希望学校能够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为山东的非遗保护传承工作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和技术保障。

社科处(智库中心)处长(主任)贾永飞、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张建华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赵芃、酿酒专家邱磊等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就非遗传统技艺的保护、传承与创新非遗人才培养和培训等进行发言,从不同角度探讨了非遗传统技艺的发展方向和路径。省级非遗桑皮纸传承人连恩平、省级非遗妙府黄酒酿造技艺传承者于秦峰、国家级非遗景芝酒代表李建荣等非遗传承人和非遗企业代表也分享了他们的实践经验和心得体会。

研讨会上还颁发了非遗研究基地实践基地牌匾和特聘专家证书。会后,与会专家学者和非遗传承人合影留念。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同校(院)优势专业紧密结合,由文化产业研究院为主导联合相关学院专注研究酿酒、造纸、印刷等非遗传统技艺的知识普及、文化传播、技术传承、挖掘保护等工作,重点围绕非遗人才培养与项目申报、非遗成果展示与传播推广、非遗品牌建设与传承人培训、非遗成果应用与体验、非遗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