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泉水文化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召开

来源:文化产业研究院发布时间:2020-12-18浏览次数:61

    近日,“济南市泉水文化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联盟成立纪念封发布仪式”在济南科技金融大厦召开。

   济南市泉水文化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围绕济南市千亿级产业集群,在济南市科技局指导下,以济南泉水人家国际文化创意传媒发展有限公司、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院、山东省区域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等单位组织发起,包括5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企业等单位,联盟以泉水文化+为核心概念,开展相关泉水环境、泉水生态、泉水资源、泉水安全、泉水文化的科学研究,搭建泉水文化生态产业交流、合作、发展平台,促进文化科技资源、创意要素的整合,推动文化领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助力济南市泉水文化传承发展和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水平,促进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可持续发展。

  根据相关要求,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要紧紧围绕济南市十大千亿级产业发展,聚力推动高端科技要素加速聚集,聚力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核心技术合作研发,聚力推动科技成果与产业快速融合,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发展新业态。

  据介绍,济南市泉水文化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将秉承“顶层设计、低层思维”八字箴言,围绕济南市千亿级产业集群,促进高校和科研院所协同创新、学术研究、成果转换,搭建泉水文化生态产业智库团队。同时,立足齐鲁大地,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文化科技金融创新体系,建立务实合作、开放有序的联盟运行机制。

  当天,济南市泉水文化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纪念封发布仪式同时举行。著名集邮家任怀平在发言中说,这个小小的纪念封承载着济南泉水文化以及起源等诸多元素,更有黄河文化、大舜文化等要素的体现。他说,济南已经成为他的第二故乡,希望这个承载泉城文化的信封,能成为带领泉城走向世界的载体。

  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著名治黄(水利)专家李殿魁表示,济南资源丰富、遍地名泉,最大的好处就是水资源丰富。此次联盟成立,应该多传承城市优点,让更多市民了解认识熟悉泉城文化。此外,现场,市科学技术局还对该联盟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以及成员单位进行了授牌。

据悉,济南市泉水文化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以服务规范化、信息全球化、管理标准化、品牌统一化等推动高端科技创新要素加速集聚,以“泉水文化+……”为核心概念,开展相关泉水环境、泉水生态、泉水资源、泉水安全、泉水文化的科学研究,大力推进实施泉水文化生态产业建设,促进泉水文化与生态文旅、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康养、生态水利、生态能源、生态制造以及科技服务、产业金融、教育培训、食品制造、现代物流、餐饮服务、民俗民宿、文创设计以及就业创业等全领域覆盖,助力济南市泉水文化传承发展和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搭建泉水文化生态产业交流、合作、发展平台,推动文化领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水平。弘扬泉水文化,做好泉水产业,讲好齐鲁故事,打造以“政产研学金服用”泉水文化为主题的生态产业联盟共同体,深化泉水文化品牌的国际影响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