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济南国际泉水节泉水文化生态产业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文化产业研究院发布时间:2020-09-08浏览次数:218


为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打造泉水文化生态产业链,不断丰富泉水文化属性内涵,赋能济南新旧动能转换以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97日,以“泉水文化融入国家战略、生态产业赋能文化齐鲁”为主题的2020年泉水文化生态产业高峰论坛在山东省社科联报告厅召开。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院作为此次论坛的主要学术支持单位,副院长苏华、陈照强,副教授曹琳应邀出席会议,副教授刘强主持本次论坛。

本届高峰论坛是2020第八届济南国际泉水节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指导,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济南城乡水务局主办,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院、山东省区域文化产业研究院、山东省区域资源与环境发展研究院、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作为学术支持单位,山东开创数字研究院、山东好客国际会展有限责任公司、济南泉水人家国际文化创意传媒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委李德强,原26集团军政治部主任、省军区原副政委幸胜标少将,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张楠,省政协原副秘书长、日照市人民政府原市长赵孝为,原济南军区司令部办公室副主任、中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山东办事处副主任侯丰田大校,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承忠,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张宏,全国高校创新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国家网络安全主权发展战略领导小组成员刘鲁山,山东省区域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山东省旅游数据研究会副会长孙吉国,国家文物局泰安培训中心原副主任、泰山管委会原副主任吕继祥,国家工信部生物传感中长期发展规划首席专家、山东省生物发酵产业协会会长史建国,山东省区域资源与环境发展研究院、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刘建龙,山东政法学院传媒学院院长、文化传播研究中心主任蒋海升教授,山东省水利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管清花,山东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科研中心、生态环境中心主任高翠玲,原山东邮票公司副总经理、山东省集邮协会副秘书长任怀平,山东弘德文旅集团董事长、山东文旅新闻网总编辑张浩程,开创集团副总裁、党总支书记杨传忠,济南泉水人家国际文化创意传媒发展有限公司、泉水文化生态产业论坛创始人刘士奇等出席活动。

作为本届泉水节一项重要活动,本次论坛以“泉水生态文化产业融入国家战略”为主题,旨在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和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等基本理念,推动泉水生态文化产业发展联盟的战略布局,探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路径,扩大济南“泉水文化”国际影响力。在演讲环节,6位专家学者分别以自己研究的专业领域为视角,从泉水文化赋能区域经济发展、合作共赢、城市文化底蕴再诠释、泉水保护、生态体系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发表了精彩的主旨演讲,对“泉水生态文化产业融入国家战略”作了深度的解析。

参与论坛的嘉宾均认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对沿黄城市来说,既是光荣使命,又是重大责任。济南作为山东省省会城市,尤其作为沿黄重要节点城市,带头践行重大国家战略、维护黄河生态文明发展,当仁不让,理应扛大旗、唱主角。本次论坛的举办,为济南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及促进泉水文化生态产业融入国家战略提供了智力支持和方向引领,为济南生态文化的发展注入了活力,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思路。